旭星娱乐

图片
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风采
检察风采
以观促学,以评促训——淮北市检察机关开展“优秀公诉人示范庭”观摩评议活动
时间:2024-04-12  作者:周祥 朱玉兴 刘鹏玉  新闻来源: 【字号: | |

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公诉人履职能力和办案水平,按照淮北市检察机关“四庭”“四评”活动方案的要求,4月10日,全市检察机关开展“优秀公诉人示范庭”观摩评议活动。

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、副检察长吴鸿雁,市院党组成员、副检察长王星海,副县级检察员施宏波以及由全省优秀公诉人代表组成的评议小组,“公诉菁英集训营”全体学员参与了庭审观摩评议。

本次观摩的是由烈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职务犯罪案件。庭审中,公诉人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,就事实认定、行为性质等进行有针对性的讯问,分组出示相关证据,被告人认罪认罚,当庭悔过。法庭辩论阶段,公诉人结合法庭调查情况,充分发表公诉意见,与辩护人就案件事实、法律适用、量刑等问题展开充分地辩论;发表公诉意见时,公诉人以案释法,并结合犯罪成因、犯罪后果等进行深刻剖析开展法庭教育。

庭审结束后,“公诉菁英集训营”学员代表分享了观摩庭审后的心得体会。评议小组从出庭规范、文书质量、法庭调查、法庭辩论等方面进行评议,充分肯定了此次庭审活动和公诉人的表现,同时指出存在的不足,并就进一步提升出庭能力发表意见和建议。

吴鸿雁强调,一是提高认识,明确要求。刑事检察是检察机关的核心业务,对公诉人有着较高的要求。“公诉菁英集训营”学员要时刻保持“本领恐慌”的紧迫感,不断强化学习意识,利用一切条件和机会磨练自己,在司法实践中锻炼和提高作为公诉人的语言表达和临场应变素养。二是端正态度,珍惜机会。“四庭”“四评”活动是市院为“公诉菁英集训营”搭建的优质学习平台,学员要端正学习态度、珍惜学习机会、处理好工学矛盾,积极主动学、长期坚持学、利用闲暇时间学。三是学以致用,注重实效。此次观摩评议活动是淮北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最高检“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”要求的具体表现,学员要以案促学、以评促训,不断提升司法理念,增强办案质效,提高出庭公诉能力和水平。

下一步,淮北市检察机关将常态化、规范化、专业化开展庭审观摩评议活动,不断提高刑事检察工作水平,扎实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,为加快建设“五宜”幸福淮北贡献更大检察力量。